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助力振兴  统战工作  对标争先  机关党总支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统战工作>>正文
【统战工作】湖北省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成立了!
2016-08-05 16:26  

如这盛夏的火热,当前湖北各项统战工作正如火如荼推进。刚召开了年中加油、提神鼓劲的全省统战部长座谈会,又迎来了一个新的重磅消息——省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正式成立了!这是今年湖北统战工作的一件喜事,也是刊载湖北统战工作史册的一件大事。那么,新阶层处缘何而生,又将承担怎样的使命和职责?来,一起了解下。

诞生:应时之需

根据形势任务需要,经省委研究同意,省委统战部依靠现有工作力量组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这充分体现了湖北省委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

为何重视?因为重要!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国、全省经济结构和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出现了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产生了大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其中党外人士占大多数,已经成为一个规模较大且数量不断增加、成长性较强且影响不大扩大的新的社会群体,成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重要力量。加强对他们的团结引导,有利于不断拓展统战工作的覆盖面,巩固发展新形势下的爱国统一战线,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加广泛的力量。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自然而然成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

去年颁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及湖北省贯彻《条例》实施办法,正式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统战工作12个方面的对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还专门就如何做好“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等专业人士”“新媒体从业人员”等群体的团结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7月,中央统战部八局,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局正式组建。这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适应现实工作需要的开拓性、战略性举措。

按照中央要求和《条例》规定,为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湖北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拿出了有力举措,开展了扎实工作。在全国率先成立副厅级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湖北欧美同学会)工作机构,建立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首次召开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举全省统战系统之力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统战工作调研,还相继成立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注册会计师分会、律师分会、网络界人士分会,为做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制度保障、力量支撑和载体支持。

 

▲今年4月1日,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网络界人士分会成立。

而成立省委统战部新阶层处,是湖北按照中央要求,配强工作机构力量、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又一谋远之策、有力之举。

使命:应担之责

新阶层处应运而生,也承担重要使命而来。

从名字即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就是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

谁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呢?他们包括4类人士:

1.私营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

2.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

3.新媒体从业人员。

4.自由职业人员。

新阶层处工作,就是要通过政治引导,把这些人士更加广泛地团结和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充分发挥他们的正能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履职:应有之为

明确职责后,新阶处下一步该如何履职、开展工作?

刚刚召开的全省统战部长座谈会作出的部署要求中,至少有四点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直接相关:

一要明确重点任务,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是把他们有效组织起来,协调关系,加强引导,切实发挥正能量。

二要扩大组织覆盖,大力推动机关、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和新的社会组织等重点领域抓紧建立知联会(或知联会分会),努力构建覆盖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党外知识分子的组织网络。

三要把握特点、遵循规律,组织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内的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加“凝心聚力十三五”、“爱岗位、献良策、做贡献”等活动,同时引导他们自行设计、自我组织开展活动,使他们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增进共识、发挥作用。

 

 

▲7月24日,省知联会网络界人士分会组织开展“湖北网络大V鄂州行暨讲鄂州抗洪抢险故事采访”活动,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知联会执行副会长蔡藻鲜及新阶层处负责同志指导、参加了该活动。

四要分领域、分专业建立代表人士名单,通过代表人士广泛团结所联系和影响的群众。

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和上述要求,下一步新阶层处将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作为统一战线团结各方面力量的新的增长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研究完善政策、拓展组织网络、加强分类指导、抓好队伍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引导发挥作用等方面下功夫,真正成为深受欢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推动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关闭窗口
党建工作 更多>>
办事指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