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助力振兴  统战工作  对标争先  机关党总支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统战工作>>正文
【与党派主席面对面】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打造“大参政”格局
2017-03-20 11:23  

来源:统战新语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316162545363001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专题调研组在深圳调研

辜胜阻是改革开放后较早赴国外留学和研修的学者,1991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称号。

辜胜阻有十分丰富的人生履历:多年多次在美国、德国、日本的海外留学研修、8年的地方政府工作、9年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工作、10多年的民主党派机关和全国工商联工作、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及常委、长期的大学教授生涯,使辜胜阻具有跨政界、学界、经济界的优势,在政界、理论界、企业界有较大影响,兼具学术理论视野、国际视野、战略视野。他一直活跃在参政议政和学术研究大舞台上,长期耕耘成就累累硕果。他是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十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

接受小编专访时,辜胜阻说: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核心问题是强化参政议政的体系和能力建设。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民建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制度建设,整合多重资源,依托多种平台,参政议政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参政议政体系。

如何确保参政议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辜胜阻认为,民建在实践中做到了正确处理好六个方面关系:

一是处理好科学选题与精心论证的关系,把握好参政议政的角度与力度,坚持选题求“准”、调研求“真”、立论求“高”、建言求“实”。

二是处理好多方互动与统分结合的关系,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三是处理好个体与群体、专家与“专职”的关系,把个体优势转化成群体智慧,发挥整体优势。

四是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现实与可能的关系,要有超前意识,既要考虑现实的急需,更要考虑未来的发展要求,使建言献策有前瞻性,而不是“马后炮”。

五是处理好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的关系,寓民主监督于参政议政之中,既要敢于直言,又要善于建言。

六是处理好建言立论与践行出力的关系,坚持知行合一。

强化参政议政体系和能力建设

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能否介绍一下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

民建成立于1945年12月16日,当时的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与其有联系的知识分子,主要发起人有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经过70多年的不懈发展,目前,民建已经成为一个拥有近17万名会员、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其中,经济界会员(含企业家和专家学者)13.6万名,约占会员总数的80%;企业界会员10.6万名,约占会员总数的62%。因此,密切联系经济界,是民建发挥参政党职能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

作为参政党,民建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放在加强参政议政能力的首位。特别是九届以来,民建着力把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与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推进,逐步形成一套上下贯通、内外结合、充满活力的参政议政工作体系。

这个体系包括民建中央重点专题调研制度、联系地方组织的成果征选制度和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制度、专委会参政议政制度和联系政府部门制度,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建设机制、信息收集及建议反馈机制、集体讨论和科学论证机制、参政议政工作保障机制和参政议政激励机制。“四项制度”“五种机制”有力保障了民建参政议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基于这些制度、机制和体系,民建的参政议政有何特色、成效如何?

总体来说,我们的参政议政主要着眼于服务大局和发挥优势两个方面。服务大局,就是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发展为目标,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发挥优势,就是立足民建自身特色,建立和拓展民建参政议政优势领域。九大以来,以重点专题调研为基础,民建将民建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确立的五大参政议政优势领域——金融改革、风险投资、企业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社会保障,发展为八大参政议政优势领域——结构调整与宏观调控、创新驱动发展、人口能源生态环境、中小微企业与非公经济、金融与资本市场、城镇化与住房保障、扶贫攻坚与职业教育、区域经济发展等。围绕上述八大优势领域,深耕细作,久久为功,努力打造民建参政议政的精品。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注重汇聚合力组成“大合唱”,形成“大参政、参大政”格局,取得了丰硕成果。

民建九大以来,民建中央共完成53个重点专题调研,提交60件书面专项建议,得到多位中共中央领导的批示。民建中央和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民建会员提交政协大会发言558件、提案3600件。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民建会员提交人大建议、议案3000余份。民建中央提交全国政协常委会发言30件、专题协商会发言9件。民建中央领导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民建会员参加双周协商会并发言38人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5177期,被全国政协采用575期,连续7次被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民建开展的重大调研

民建近年有哪些重大调研和建议?

近年来由民建中央主要领导牵头的调研课题呈现出连续、持久、深入的特点,很多调研课题具有系列化、体系化特征,成为参政议政的精品项目,例如,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连续八年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不同时间段的阶段性要求,先后就统筹城乡、节能减排、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环保产业、解决产能过剩、长江经济带发展等事关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精准用力,持续发力。各位专职副主席分别围绕科技创新、职业教育、中小企业发展、金融与资本市场改革、扶贫攻坚和城镇化建设等主题开展调研。其他兼职副主席也参加了上述调研活动。据统计,民建九大以来,民建中央领导参加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举行的高层协商会42次,对中共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决定》,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半年和全年经济形势,编制和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十三五”规划,加强作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等代表民建中央提出意见建议,受到中共中央领导的重视。

可否着重介绍下2015年民建中央重点课题调研情况及产生的效果?

2015年民建中央共确立了5个重点调研专题,主要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培育多元创业生态、促进民营银行健康发展等五个方面,由主席、常务副主席和三位专职副主席分别牵头负责。这也是民建多年坚持形成的参政议政“四项制度”之一。

2015年是我国全面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开局之年,为此,陈昌智主席亲自带队就“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专题到四川、重庆、湖北、上海等地调研,并在北京召开了民建11省“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专题研讨会,我和吴晓青副主席兼秘书长也参加了调研。调研报告提出建议:一是坚持用改革思维和法治思维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二是建立完善高效有序分层次的协调机制;三是共建共享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四是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保证一江清水永续利用;五是发挥金融助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的关键作用。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民建中央提交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的大会发言。在中共中央召开的通报半年经济形势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民建中央在发言中提出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具体建议。

马培华第一副主席(原常务副主席)在2015年就“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专题到北京、江苏、河南、湖北等地调研。报告提出建议:(1)尽快出台国有科技成果无形资产管理办法;(2)改革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评价体系;(3)重点鼓励研发团队直接转化科技成果和进行技术转移;(4)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5)完善创新投融资体系;(6)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体制改革;(7)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水平;(8)支持创新型人才发展。

张少琴专职副主席在2015年就“加强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专题到天津、北京、内蒙古、广东调研。报告提出建议:一是建立和完善社会征信体系法律制度;二是建立信用信息标准体系;三是成立国家征信中心,扶植民营征信机构做大做强;四是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我在2015年就“培育多元创业生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专题到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湖北、浙江、福建、山东、青海调研。报告提出建议: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简政放权步伐,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创业创新环境;二要探索发展以股权众筹为主的互联网金融;三要发挥天使投资在创业创新初期的关键作用;四要充分发挥“新三板”作为中小微企业重要融资平台的作用;五要鼓励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市场创新,加大创新成果应用示范;六要充分发挥科技大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七要培育创业创新文化,文化是创业者的精神动力和发动机,良好创业文化是初创企业成长的精神支柱;八要构建“多形式、多渠道、广覆盖”高效的创业培训体系;九要推进公共创业服务和市场化的创业服务业的发展;十要加大对“双创”的财税和金融扶持力度,减轻初创企业负担。

宋海专职副主席在2015年就“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民营银行健康发展”专题到新疆、广东、天津调研。报告提出建议:1.总体规划,逐步推进,未来重点放在老少边穷地区,扶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着力解决“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2.特色经营,激励相容,民营银行的市场定位应当符合支持实体经济的导向;3.制定法律法规,明确民营银行准入、退出、监管事宜,明确民间资本享有公平行业竞争地位、自担风险;4.在行政许可资质和存款准备金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其他兼职副主席也参加了上述调研活动。在调研基础上形成的5份调研报告分别报送了中共中央、国务院,调研成果全部转化为民建中央领导参加政党协商的发言和以民建中央名义提交2016年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提案。

为破解“三座大山”开药方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民建和工商联界委员时说到,“对目前遇到的困难,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你们调研所见形势如何?

2016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增速遭遇了断崖式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1?7月份、1?8月份民间投资增速最低降至2.1%,前三季度增长2.5%,尽管增速有所回升,但仍处低位态势。

这种下滑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高层很重视这个问题,派出了9个督查组赴18个省进行专项督查,我们也就此到浙江、江苏、广东、河南、吉林、湖北、四川等地进行了调研。我们注意到,事实上,从不同地区来看,民间投资是冰火两重天,严重分化——东北地区负增长,西部下行得也很快,但另一方面,广东的民间投资增速重回20%。

为什么会这样?我们调研发现,广东的大量投资与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相关,特别是深圳,深圳民间投资之所以增速高是因为他们转型搞得好。东北民间投资下滑,则是因为转型慢。

当前扩大民间投资需要从投资能力、投资空间、融资渠道、投资动力、产权保护和政商关系六个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提升民企转型创新能力,扩大民间投资空间。一要引导民间投资转型升级,扭转“脱实向虚”态势,提升民企转型能力,让民企“能投资”;二要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增强政府和国企投资的引导“协同效应”,防止对民间投资“挤出效应”,让民企有“有空间投”;三要形成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使民间投资“有钱可投”;四要组合出拳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让企业有利可图,使民企“想投资”;五要完善产权制度,倡导政府诚实守信,让民间投资“活水”涌流,让民企“敢投资”;六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稳定投资预期,提振投资信心,鼓励民企“长期投资”,改变投资短期化的现象。

(本文采访时间为2016年。来源: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文/陈融雪)

关闭窗口
党建工作 更多>>
办事指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