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助力振兴  统战工作  对标争先  机关党总支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统战工作>>正文
【统战工作】2017年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7-03-23 11:38  

 

会议现场

2017年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于3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中央秘书长高拴平主持开幕会,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作参政议政工作报告。

张宝文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民盟省级组织和民盟中央换届之年,也是总结经验、谋划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此次工作会议是本届内最后一次全盟参政议政年度工作大会,因此,对于近五年来参政议政工作经验进行回顾总结,是十分必要的。回顾近五年来的参政议政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中积极建言献策,是民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基本原则。二、准确把握中心工作,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是保证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成效的主要方法。三、充分整合盟内外资源,坚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不断探索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是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手段。四、突出民盟界别特色和传统优势,适应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是促进参政议政工作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五、注重人才队伍的培养、锻炼和使用,不断提升民盟参政议政能力,是推动参政议政工作规范有序、永葆活力的有力保障。

他认为,近五年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不少重大变化,我国发展面临着新的环境,如果用一个词汇概括我国发展形势的话,那就是新常态。这是中心、大局,参政党参政议政必须主动围绕这个中心、大局,对新常态下的改革发展任务作出回应。回头看近五年来的参政议政工作,我们也在不断加深对新常态的认识,主动适应发展方式的转变、发展动力的调整、经济增速的换挡、经济结构的优化,量力而行、适时而动,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参政议政成果。

他指出,参政议政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面对新常态,做好下一个阶段参政议政工作,要做到三点:

一是既要咬住老问题,也要盯紧新趋势。“老问题”既是指民盟长期以来参政议政的传统领域,如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也是指在改革发展中长期难以解决的顽疾,如教育公平、贫富差距、食品安全、医疗卫生、依法治国、国企改革等问题。民盟成员主要分布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在这些领域,我们要深耕细作,久久为功,多做参政议政的连续剧、系列剧,打造参政议政“精品”,形成参政议政“品牌”。参政议政要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啃硬骨头、下硬功夫,对于一些看准的问题,以不放弃、不松懈的执着精神长期关注、持续呼吁,力促问题得到解决。

参政议政还要敏感地发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趋势、新问题,也不排除要继续关注老问题可能出现的新动向、新情况。对于新生事物,参政议政干部必须要加强学习,多看、多听、多想,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切实提高个人素质,善于发现新问题,善于把问题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评估,放在整体经济发展的规律中去把握。

二是既要持续关注民生,也要注重协调平衡。“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我们民盟的优良传统。民生问题不仅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且影响到整个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我们在民生领域参政议政必须深入关注、持续关注,多建利民之言,多办惠民之事,多解民生之忧。

要强调的一点是:参政议政关注民生要注重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平衡,把握好民生建言的分寸和力度。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协调发展、平衡发展,根据自身的国情特点和经济发展水平,循序渐进地改善、发展民生,不能跨越阶段、脱离实际地唱高调、放空炮,否则会从根本上伤及人民群众的中长期利益。

三是既要坚持好的经验,也要探索新的机制。调查研究是我们参政之本、议政之源,参政议政不能走马观花,必须下马看花,踏踏实实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出实招。我们近年来进一步加强了盟内的横向合作、纵向合作,特别以委托课题、联合调研等形式,加强民盟中央与地方组织的合作、地方组织之间的合作,扩大了参政议政的区域覆盖范围,提高了参政议政成果的普适性和全局性。这些好的经验做法,我们要继续坚持下去,并不断调整优化。

他强调,创新是改革发展的动力,也是参政议政创造特色、不断进步的源泉。新形势下,参政议政遇到的综合性、全局性课题很多,仅靠个人单打独斗,难度越来越大,必须发挥集体合力。激发参政议政新动力,关键是要解决好发现、培养、使用参政议政人才的问题,解决好民盟界别特点与全面参政议政之间的矛盾问题,解决好参政议政骨干与28万多盟员作用发挥的问题,解决好盟内人才资源与盟外社会资源合作互补的问题。要加强对发挥专委会功能作用的研究,进一步加强民盟国情研究中心等智库建设,注重发展新领域的人才,瞄准未来参政议政的一些新领域,同时深入挖掘参政议政传统领域中的新机遇、新空间,与时俱进地改善民盟整体的知识结构,做好参政议政的人才储备。

徐辉副主席作了总结讲话。他认为,今年的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前期工作准备足,会议时机安排好,开得圆满成功。张宝文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重点突出、意义深远,深刻总结了近年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对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针对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徐辉副主席提出要常怀“五字”:一是“心”。不忘民盟成立初心,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坚定多党合作信念,对坚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履行参政党职能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情”。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对个人来讲,要有激情,对组织来讲,要有感情。这些年我们取得的成绩,与广大盟员和各级组织的热情投入是分不开的。三是“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要实事求是、务实扎实。调研工作从前期准备到启动调研再到报告完成,每一项工作都要细致扎实。四是“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要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适应经济新常态和时代新要求。比如,在专委会设置和民盟国情研究中心智库建设方面,就涌现出许多新亮点,取得许多新成效。五是“精”。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要有精品意识和工匠精神,不断打磨,精益求精,做出精品。

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作参政议政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全盟2016年参政议政工作和取得的参政议政成果;部署了2017年民盟参政议政的重点工作,并对全盟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意见要求。

会议对2016年度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优秀成果奖及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宣读表彰决定。

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民盟广东省委、民盟北京市委、民盟福建省委、民盟山东省委、民盟陕西省委的代表作了发言,介绍了各自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会议宣布了2017年民盟中央与各省级组织、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合作调研课题的承担单位。

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特邀的盟内专家学者,民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负责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一百余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党建工作 更多>>
办事指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