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助力振兴  统战工作  对标争先  党纪学习教育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6-03-25 15:01  

    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活动实施方案》(鄂教党[2016]18号)要求,经党委研究决定,2016年在全校开展“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活动(以下简称“三抓一促”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围绕中央统一部署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全面落实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的任务要求,重点解决加强学习、严格问责、提升能力的问题,建设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队伍,在坚定政治方向、推动改革干事创业、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作表率,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主要内容

按照省委、省政府、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一)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坚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学校抓学习的重中之重,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

1.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校师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之江新语》作为必读书目,结合学习中央党 报党刊上的重要时评文章,并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个人工作学习 思想实际,撰写体会文章;以支部为单位,认真学习《中国共产 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 例》,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牢记其内容,并开展学习讨论。在此 基础上,组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演讲比 赛和党章党规知识竞赛(责任单位:党工部、学工部、团委、各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认真落实学校2016年理论学习计划。不断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基层党组织学习的联动机制,通过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辐射带动作用,采取中心组示范学、领导干部带头学、专家辅导学、支部专题学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切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责任单位:党工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3.深化“书香校园·悦读人生”主题读书活动。通过开展好书推荐、召开读书心得交流会、举办知识讲座等形式,在学校大兴好学之风,将读书活动贯穿全年,融入到每位师生的工作和学习当中。(责任单位:图书馆、学工部、团委)

4.继续组织干部参加“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学习活动。在线学习以干部自学为主,提倡和鼓励参加学习人员利用网络平台的学员论坛进行学习交流。(责任单位:党工部)

5.组织优秀理论文章和优秀调研报告评选表彰活动。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措施。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自主选题,自定题目,提交1-2篇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年终组织专家进行评选,对优秀的论文和调研报告进行表彰奖励。(责任单位:科研处、党工部)

(二)在严格问责上动真格。贯彻落实省委“主体责任问责年”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问责,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以真问责倒逼责任真落实,形成责任链条的闭环效应。

1.落实各级党组织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通过清单管理明责、公开承诺亮责、过程管理查责、年终述职评责、目标考核问责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组织各支部开展以“严管与厚爱”为主题的党组织生活会。(责任单位:党工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建立问责追究机制。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制度,对照部门项目化任务清单进行问责,问责结果与干部年度考核、提拔任用等挂钩,将追责问责落到实处。(责任单位:党工部、纪监审)

3.开展纪律督查和明察暗访。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党员干部执行“六大纪律”情况开展督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精神、“四风问题”、“三短一简一俭”等情况,针对存在的不作为、不会作为、不敢作为等突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并予以通报。(责任单位:纪监审、校办)

(三)在提升能力上见成效。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专题辅导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使党员干部成为学校工作的行家里手和具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的“三专”干部。

1.实施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结合党员干部需求,组织开展精准化的理论、政策、管理、法规知识培训和专题辅导活动,选送党员干部外出参加培训学习。(责任单位:党工部)

2.参与教育精准扶贫行动。树立“精准扶贫教育先行”的理念,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口帮扶一户贫困家庭,对口联系一名贫困留守学生,帮助解决一两件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责任单位:驻农村工作队、团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四)促改革发展。学校各部门要把“三抓一促”活动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三抓一促”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投入到“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和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大局中。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我校“三抓一促”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成立校“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杨震同志任组长,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党委工作部、学校办公室、纪委监察审计处、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 工作部,由潘峻岭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要认真抓好本单位的活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措施。

(二)搞好统筹兼顾。要把开展“三抓一促”活动与“两学一 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周密安排部署。要 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广播台、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平台, 及时宣传本单位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党员干部在活 动中呈现的新气象、新风貌。

(三)务求取得实效。各部门要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强化保 障,细化方案,加强对活动的研究、部署和推进,紧扣活动内容, 突出实践特色,把握活动步骤,扎实有序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 效。

学校各部门要根据本方案要求,于4月5日前将具体实施意 见报党委工作部,学校汇总后报厅“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办 公室。

关闭窗口
党建工作 更多>>
党建知识学习平台
办事指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