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助力振兴  统战工作  对标争先  党纪学习教育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6年党建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2016-03-16 15:06  

2016年学校党建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创新”要求,坚持围绕和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统战工作,为学校创建优质高职院校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组织保障。

一、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1.抓好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全年设置8-10个专题,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探索新渠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2.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挖掘本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3.重视学生职业精神培养。重视崇尚劳动、敬业守信、创新务实等职业精神的培养。充分利用实习实训等环节,增强学生安全意识、纪律意识,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深入挖掘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立足岗位、增强本领、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理想,增强对职业理念、职业责任和职业使命的认识与理解。

4.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紧密结合党的方针政策和社会热点问题,会同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制订教育教学要点,并组织、实施、督导教学,不断提高教育效果。

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营造学校科学发展良好氛围

5.切实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引导和管理,建好管好用好校园宣传阵地。完成校园网站改建工作、校园电子显示屏设计与申报立项工作、北区宣传橱窗和校园广播台线路改造工作、湖北省属高校2016网站建设绩效评估相关工作;创新宣传手段,完成手机移动客户端建设,完善学校官方微信平台,畅通宣传渠道,发挥新媒介的宣传作用;成立专门队伍,加强校园网络舆情管控,牢牢掌握校园意识形态主导权、话语权。

6.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整合学校资源,充分发挥二级院部、职能部门、学生团体等在宣传工作中的作用。密切结合学校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实验室建设等教改工作,做好学校内涵建设成果的宣传工作。精选优秀文化进校园,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理想和职业精神。紧跟国家文化育人创新行动步伐,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高职院校时代新风尚。加强与省内外媒体的联系、沟通与合作,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

7.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完善校园网新闻发布条例,明确新闻发布原则和新闻稿质量要求,对学校通讯员队伍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学校新闻宣传质量。进一步探索、建立和完善新闻宣传信息通报制度和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宣传工作活力。

三、狠抓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

8.推动凝练学校核心文化工作。总结学校职业特质、学校特色、可传承发展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核心文化,形成独特的文化标识,并通过多种平台进行传播,发挥其在学校管理中的熏陶、引领和激励作用。完成校园视觉识别系统建设,在办公区、教学区、学生活动中心、食堂等公共场所营造体现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

9.进一步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深化校园文明创建活动,巩固和拓展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深入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协调学校文明寝室、文明班级、文明社团、文明处室等创建活动,组织开展评比表彰;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争创文明校园和全国文明单位。

10.开展校内典型人物表彰活动。配合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做好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三育人”活动,评选“三育人”先进个人和标兵。

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11.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配合党委组织召开学校首次党代会。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一书两册三台账四述评”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和考评办法,建设服务型、实干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

12.开展党建创新品牌创先推优工作。按照先进性、典型性和示范性的要求,立足“一院一品”,培育和推介一批具有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发挥品牌的引领示范效应。

13.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办好业余党校,举办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培训班;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14.加强教师党员发展工作。扩大党组织在教师中的影响力,及时把符合条件的优秀教师凝聚到党的队伍中来;落实党员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对教师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五、抓好分层分类培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5.积极组织干部参加校内外培训。组织好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培训,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聘请校内外专家对干部进行针对性辅导;制定《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干部培训方案(草案)》,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参加校外培训学习,提高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1

6.加强干部队伍的监督和管理。完善干部队伍制度建设,深化干部选任制度改革,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落实干部诫勉谈话制度;完善干部年度考核制度,做好干部年度考核工作;配合审计处做好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六、抓好统一战线工作,发挥民主党派作用

17.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统战政策。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活

动,帮助民主党派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为民主党

派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创造和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发挥民主党

派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作用。

七、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打造团结和谐团队

18.坚持按照“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原则要求党务干部。

加强部门自身作风建设,强化大局意识、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和

纪律意识,树立正派公道的干部形象。

八、处理好常规性工作,完成上级交办任务

19.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完成党组织关系清查和接转工作,做好向上级报送信息、数据、干部材料等工作;配合上级党组织做好学校领导班子、校领导个人的年度考核工作。

20.认真抓好党建专题活动。按照上级部署,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做好“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工作,扎实推进“两访两创”活动,全面落实“三抓一促”活动,支持学校驻农村工作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和第六轮“三万”活动。

21.完成好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关闭窗口
党建工作 更多>>
党建知识学习平台
办事指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