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助力振兴  统战工作  对标争先  党纪学习教育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关于印发《中共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三严三实”专题生活会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5-12-23 15:08  

学校各单位:

现将《中共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三严三实”专题生活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三严三实”专题生活会实施方案根据《中共湖北省纪委机关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的通知》(鄂组通〔2015〕72号)和《省教育厅党组印发<关于在全厅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教党〔2015〕32号)安排,校党委研究决定,今年年底,全校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要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以下合并简称专题生活会)。结合我校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专题生活会的时间

2016年1月上旬召开。

二、专题生活会主题

专题生活会的主题是:践行“三严三实”。认真贯彻党章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确保专题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使领导干部清廉为官、事业有为,以严实作风促进发展、争创业绩,扎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三、参加人员(一)党委领导班子专题生活会:全体党委委员参加,党委工作部、学校办公室、纪委负责人列席。请上级党组织领导到会指导。

(二)二级学院党总支专题生活会:党总支委员、中层正副职(党员)、教研室负责人(党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

(三)其他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专题生活会:总支委员、支委委员、中层正副职(党员)参加。

(四)校领导、调研员和助理调研员参加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专题生活会。

(五)党员干部按照2015年干部换届调整之后所在的部门参加专题生活会。

(六)非党员领导干部列席同级党组织专题生活会。

四、相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学习

1.采取个人自学、召开学习讨论会、思想动员会等方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尺,准确把握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要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讨论,会前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天。

2.深化学习研讨成果。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对参加专题调研、专题党课、专题研学、专题交流进行回顾梳理,重点看是否掌握了“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认清了不严不实的严重危害、强化了从严从实的行动规范,查缺补漏、巩固成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二)广泛征求意见

1.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好征求意见工作。采取座谈走访、利用网络平台、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师生代表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学校党委负责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取下级组织、分管部门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要注重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工作中,从群众反映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细节小事中,筛查问题、找准症结。

2.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通过调阅材料等方式掌握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征求意见情况,综合运用干部考察、年度考核成果,结合审计、信访情况,帮助查找并点明问题。

3.要认真梳理、及时反馈征求意见情况,找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践行“三严三实”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涉及领导班子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要向全体班子成员通报,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归口担责;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向本人反馈。征求意见务必具体明确、有的放矢,防止空对空、搞形式。凡是问题不聚焦、重点不突出的,要重新征求意见。

(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1.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安排充足时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要做到“三必谈”,即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

2.谈心谈话要紧扣主题,重点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与不足,谈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谈透问题、沟通思想,真正把本人问题、对方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谈透,点到具体人具体事,营造开好专题生活会的良好氛围。对群众意见较大、自己认识不到位的班子成员,主要负责同志要重点帮助;对彼此意见有分歧、思想有疙瘩的同志要敞开谈,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生活会前。

3.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没有开展谈心谈话,或者谈心谈话没有谈开谈透的,不得召开专题生活会。

(四)认真撰写发言提纲

1.学校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要形成发言提纲。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

2.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内容主要包括: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自身存在的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

3.要发挥正反典型镜鉴作用,对照先进典型的精神境界,反

省立根固本的差距,检视党性锻炼的不足;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以及湖北省、教育厅查处的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认清放松自我修养、理想信念滑坡的严重危害。

(五)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专题生活会由学校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首先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党组织其他成员依次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领导班子上一次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一并在会上进行书面通报。

2.领导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敢于解剖自己,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自我批评要襟怀坦白、见人见事,不能遮遮掩掩、泛泛而谈。要报告上一次生活会个人整改落实情况。

3.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直截了当开展批评,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相互批评要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用事例说话,防止不痛不痒、蜻蜓点水,不搞无原则纷争。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六)及时通报和上报专题生活会情况

1.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会议,通报领导班子专题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通报范围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干部。

2.专题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学校党委以正式文件向厅党组报送专题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同时报送厅直属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会后7天内,向党委工作部报送专题生活会情况报告。报告需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整改清单、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讲话稿、班子成员开展相互批评原始记录。

(七)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1.建立整改清单。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结合专题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将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建好整改清单。要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问题整改要分类推进,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需要组织协调解决的,要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整改清单兑现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开展专项整治。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要把损害师生利益等问题作为专项整治重点内容,逐项排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对那些顶风违纪、贪腐谋私、徇私枉法的,坚决予以查处,对那些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要加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合理解决。

3.强化立规执纪。根据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情况,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对遵纪守规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要教育提高,对不严不实问题严重的班子要进行整顿。要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八)从严从实加强组织指导

1.强化主体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主动作为,精心组织,按照上级党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会议方案,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提纲、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作出周密安排。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在会前3天将专题生活会方案交党委工作部报送学校党委审核,内容主要包括:会议主题、召开时间、会期、主要议程以及有关准备工作情况等。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当好标杆,以上率下、示范推动,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做到步骤不少、内容不减、标准不降,确保专题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2.加强督促指导。严格执行上级党组织成员指导下级党组织生活会制度。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自己分管部门领导班子生活会,加强指导。

3.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对专题组织生活会作出具体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总支、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4.学校各级党组织专题生活会可结合工作实际作出安排,在

2016年1月10日前完成。

关闭窗口
党建工作 更多>>
党建知识学习平台
办事指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