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助力振兴  统战工作  对标争先  党纪学习教育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统战工作>>正文
【统战人物】林昌杰:我与民进三十年
2023-04-07 09:16  

我与民进结缘已有近三十年。

1996年,我在武汉水运工业学校工作。武汉水运工业学校隶属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为长航在汉的直属单位之一。

有一天,中共长航局组织部、统战部通知我去开会,学习中央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精神。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什么样的组织,我知之不多, 仅仅知道民进是由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民主党派,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十六个字我有深刻印象,尤其是马叙伦、周建人、雷洁琼、赵朴初等民进早期领导人,在我心目中如巍峨高山一般,他们坚定的革命意志、崇高的人格魅力,令我长期仰慕不已。在统战部领导的推荐下,我欣然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一个民进会员。几十年以后回过头来看,我庆幸这个决定是我人生道路上几次主要的正确决择之一,对我以后的人人生经历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入会以来,我接触到了时任省委会的领导如蔡述明、周洪宇、几位老秘书长等,他们为人正派谦和,行事严谨,知识渊博,见解超拔,没有架子,少有空话套话,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随着入会时间越来越长,我对民进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后来才逐渐知道这里人才济济,精英众多,各怀绝技,群星闪烁,真所谓“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原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的陈方清老师毕业于武大历史系,他见识广博,善于言谈,针砭时事颇有见地。原长航卫校的杨丹老师有较高的文学素养,她性格活泼,热情大方,言谈滔滔不绝。和他们在一起,有相见恨晚、如沐春风、受益良多的感觉,这几位后来都成为我的挚友。在民进这个大家庭里,大家互相信任,互相学习,互相欣赏,相互关心,没有利害冲突,没有阿谀奉承,不为做官,不追逐个人利益,大家都坦诚相见,不加提防。加入民进,扩大了我的交友圈子,提升了我的活动平台。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导和会员,如湖北大学赵先寿、舒怀、解飞厚,华中师范大学龚胜生、武汉大学的许云陶、华中科技大学的许德胜、中南建筑设计院朱传斌等都成为我的好朋友。那一年一度的工作年会,一年一回的团年饭,以及省委会领导每年带队对老同志的慰问,现在还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心中充满了温暖。

进入民进以后,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让我熟悉了民进章程、会史,掌握参政议政的基本知识,明确了会员的责任和义务,提高了参政议政的觉悟和能力。

我是以民进省直属基层组织会员的身份加入民进组织的。

后来,长航系统的单位已经陆陆续续共有五位会员,时机成熟,我们开始筹备成立民进长江航务管理局支部,我有幸成为首届支部主任。民进长江航务管理局支部成立大会在长航大楼举行,大会开得得十分隆重,长江航务管理局和民进湖北省委会的主要领导都到了会,兄弟党派基层组织的代表也到了会。当雄壮的国歌声在会场响起时,我感觉到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我何德何能,如何能承担起如此大任?我心中有强烈的归宿感,还有自豪感,更有责任感。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更加努力的提升自己的素质,兢兢业业工作,不能有任何懈怠。我知道,走进民进以后,自己的一言一行不仅仅是代表自己,也更代表着民进的形象。

民进长江航务管理局支部成立以后,大家团结一心,工作有声有色,风生水起。由于我们五位会员来自不同单位,我们的活动除了集中学习以外,尽量组织到各个单位轮流进行调研,这样不但增进了大家的相互了解,还进一步扩大了民进支部的影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们还发展了理工大的王小平老师为会员,她后来成为武汉理工大的支部主任。

2001年,武汉水运工业学校脱离了长江航务管理局,与原长航系统两所学校组建成立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成为省教育厅直属高校。2003年,我校也已有5位会员,具备成立支部的条件。在经过周密的准备之后,正式成立民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支部,为当时湖北省高等职业院校里的唯一民进省直支部。成立大会上,湖大的赵先寿老师,武汉工业大学的杨丹老师,还有中南民院的老师都到场表示热烈祝贺。我又一次慎重地从民进湖北省委组织部领导手中接过支部印章。支部成立后,我们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大家的面前。

我们支部经常组织一些专题调研活动。我们曾组织到沙市市开展题为“职业教育的办学方向与模式问题”的调研,时任民进沙市支部主委张国荣以极大的热情参加了我们的活动,沙市市教委、政协、长航统战部、民进湖北省委会、当地七所学校也参加了我们的活动,调研活动收到很好的效果。我们曾组织到京山市开展题为“地方政府如何大力开展职业教育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问题”的调研,在当地挂职的时任许德胜副县长热情接待了我们,市政协教委统战部等都派人参加了活动。我们还组织到鄂州市开展调研活动,时任鄂州市副市长的朱曙霞通知全程参加我们的调研,我们在鄂州大学开展了一些十分有意义的活动。我们还与武汉轻工大学支部、中南民族大学支部等开展联合会务活动,这些活动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

现在,学校民进支部经过浦震寰老师、王骏老师、袁平凡老师的带领,进一步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学校的资格最老、职称最高、影响最大的民主党派支部。

我和支部委员一起通过走基层、访问调研,针对职业教育、交通、环境等民生问题提出一些有建设性、针对性的建议和提案。

我撰写的《关于市区屋顶平台环境整治与绿化》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被湖北经视台采访并播出。我撰写的《关于重视我省高等职业教育的立法》的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政府有关部门还为此专门发文予以落实,有力促进了我省高职教育的发展。我参加的《关于建设“昙华林历史文化区”的建议》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对于展示武汉历史文化教育起了一定的作用。我参加老委会的调研,撰写了《关于给予独生子女照顾父母的法定护理假的建议》也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

2003年,我受聘为长航的《特邀监督员》,我参加了长航系统关于治理水上三乱现向的“秘密暗访”活动,从南京一路朔江而上、经安庆、芜湖、九江五个码头,收集港口的三乱现状,向长航汇报。长航的局专门为此召开长航全线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通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后来,我还我受聘为湖北省交通厅的《特邀监督员》,我参加了交通厅系统关于治理水上乱收费现像的督查活动,检查了宜昌、沙市、荆州几个地方的港监部门,直接听取了一些船东的意见。省交通厅也专门为此召开大会进行通报,影响很大。

民进像一所大学校,更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在民进这个大学校里,许多老一辈会员,亦师亦友,我向他们学到很多,也奉献了我的一些微薄的力量。我连续担任民进第三、四、五届省委委员,担任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和老年委员会副主任。

2002年,原水运工校为了自身发展的需要,决定组建成立机电工程系,我受命担任系主任。当时我只身一人,无专业教师、无专业、无基地。就在及其困难的情况下,民进会员企业、武汉数控集团雪中送炭向我伸出援手,不仅派教师承担专业课,大力协助我们建设实验室,还挂牌成为我校的实验实习基地,解决了我们学生的校外实习的困难,几年内,数控专业从无到有,迅速发展成为学校的招生人数最多办学实力最强的品牌专业。后来,机电工程学院成为武交院的主力院系之一。

“为什么要加入民进?”“我能为民进做什么?”近三十年来,对民进的感动常常萦绕着心头。实质上,民进给我的感动,就是民进精神。如果说民进精神是民进这棵大树的内核,那我就是民进的一片绿叶,在民进精神感召下共同成长。细细说来,又是一个生根发芽的过程。我犹如一片绿叶,汲取着民进大树的新鲜养分,从最初的青涩、迷茫,到后来的探索、积累,再到现在的沉淀、升华,我身上的点滴进步无时无刻不是与民进、与祖国的砥砺前行、同频共振的结晶。


(林昌杰,男,1950年月生,苗族,教授。曾任民进湖北省委会第三、四、五届委员,民进湖北省委会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老年委员会副主任,民进长航管理局支部首届支部主任,民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支部首届支部主任,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特邀监督员,湖北省交通厅特邀监督员等职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现为智能制造学院)首任系主任,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报副主编等职务。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获得湖北省有特殊贡献专家称号。)

原文来源:https://www.mjhb.org.cn/index.php?id=17180

 

关闭窗口
党建工作 更多>>
党建知识学习平台
办事指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