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助力振兴  统战工作  对标争先  党纪学习教育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统战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小小石榴籽,共话民族情
2024-01-08 14:59  

新闻网讯(记者 游杰)12月26日,在2024年汽车学院元旦师生联谊会上,一首《麦西来甫》将晚会氛围推至高潮,歌声欢快,舞姿优美,身着维吾尔族传统服饰的“石榴籽”们送上了精彩的节日祝福。

23级汽车营销专业新生图荪·肉孜下场后雀跃不已,“这是第一次在学校的舞台表演,我们紧张又期待,是老师的鼓励和同学们的帮助让我们坚持了下去,我们也想把最好的状态展现在这个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汽车学院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要求,从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生活上关心、经济上资助,多措并举有形有效推进民族团结教育。

“侯老师,我还是适应不了学校的环境,我想退学了。”新学期伊始,辅导员侯二牛老师收到了一名新疆学生的留言。在了解情况后,侯老师耐心安抚学生情绪,引导其制定学业规划,慢慢适应和融入校园生活。现在,这位学生已经成为学院排球队的主力队员,在排球场上经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一站式”学生社区作为学生党建、思政教育、学风建设、管理服务等多方面综合育人新阵地,也成为老师和新疆学生互动交流的好去处。“老师,未来专升本考试我可以报考什么专业呢?”“老师,汽车营销专业应该怎么做学业规划呢?”挂职新疆教师巴达西、职业导师林玲与辅导员一起在这里为新疆学生释疑解惑,对他们的问题给予耐心详细的解答,“让新疆同学们在这里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11月28日,副校长梁世翔与汽车学院党总支书记金松鹤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为新疆困难学生送上了棉衣。“一是有理想;二是有信心;三是有行动;四是有目标”,梁校长以个人求学经历为例,激励受助同学以积极昂扬的心态面对当前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不要因为暂时的困难禁锢住自己。据悉,汽车学院2023级新疆学生有绝大部分获得了国家助学金。

汽车学院党总支书记金松鹤表示:“学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三类导师的细致教育,传帮带的朋辈帮扶,守望互助的寝室氛围和丰富的文体活动,潜移默化帮助新疆学生融入校园生活,也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每位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汽车学院共有23级新疆学生5名。现在,伊力扎提·艾则孜在班级中积极活跃,热心助人,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已经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谢木斯亚·吐逊江热爱话剧表演,在学校的社团文化艺术节上频频出场,还有三位同学成为学院排球队的主力队员,这些来自新疆的“石榴籽”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舞台上闪闪发光。

 

关闭窗口
党建工作 更多>>
党建知识学习平台
办事指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