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助力振兴  统战工作  对标争先  党纪学习教育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党建工作>>党员风采>>正文
【优秀党员】郭新伟:做学生蜕变的引路人
2023-07-08 12:26  

记者 沈晶

2022年,又一届学生实习开始了,联系完最后一位学生家长,已经晚上10点多了。立冬的晚上还是有些清冷,郭新伟加快步伐回公租房。突然手机响了,小吕激动的声音从电话那头响起:“老师,我下个月就可以独立带项目了!”

16工程造价(1)班的小吕成功签约湖北华盛建设有限公司,其实她在专科期间就在这个公司实习,后因升本成功,离开了公司,巧的是本科毕业后她又回到了这家公司。

家庭情况对小吕来说,是她内心深处的痛。父亲劳动力低下,弟弟体弱多病,常年看病吃药,开销极大,仅靠母亲一人打工维持家庭生活……

一了解到小吕家的情况后,郭新伟就推荐小吕做学工助理和在食堂进行勤工俭学,还指导她第一次获得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在国家和学校的助学政策支持下,小吕边学习,边兼顾着学工助理等勤工助学岗位,直到毕业。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解决生活困难只是第一步,扶智和扶志相结合,才能真正助其家庭从根本上脱贫,郭新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小吕心里一直都有专升本的想法,她相信“知识改变命运”。但是由于英语底子薄,对于报考院校上,她缺乏自信,一直犹豫不决。

“那段时间,我的复习状态很差,郭老师找我了解情况。郭老师说了一句让我到现在都还记忆犹新的话:不要妄自菲薄。这句话不仅在备考的过程中给了我莫大鼓舞,在我后来的生活中,也持续给我输入力量。”

“不仅是语言上的鼓励,郭老师还很贴心地帮助我制定了一套学习计划,这是一份细分到作息和专业知识点的计划,早上几点起床,中间休息时间,吃饭时间,背多少单词,巩固什么语法,等等,非常详细。英语词汇我可以自己记,但是对于语法,我学得很艰难。郭老师又为我选了好多套语法相关的试卷,难度依次递增,循序渐进,一张张A4纸上面,都是郭老师细致的批改痕迹,他针对错题,反复跟我讲解。”

每周六的下午,郭新伟都会组织包括小吕在内的在校备考专升本的学生集中,一起交流经验,疏导压力。在临近考试的前几天,还一个一个谈话鼓励,做好最后冲刺复习,好好考试。

小天是郭新伟带的19级学生,他曾任班级团支书、学院团总支团务副书记。

“在遇到郭老师前,这些职务是我未曾想过的,因为我从小性格内向,不擅长与他人交流,幸运地是遇见了郭老师,把一切不可能都变成了可能。”

事情还得从班级干部竞选说起。小天很想竞选班级团支书,但是他很害怕在公开场合说话,更害怕面对很多人的眼神。这种害怕又渴望的感受,让小天备受煎熬。郭新伟得知后,找小天谈话,鼓励他不要有顾虑,大胆去竞选,无论成功与否,至少努力过。

“当时郭老师讲了一个事情,让我很震惊。他说军训时期,看到我可以花好几晚慢慢地把整个寝室的墙纸都换新,这足以看出我的坚持和细致,那为什么不选择去勇于尝试竞选一下呢。这些话让我顿时热血沸腾,我本以为我只是一个碌碌无为的人,没想到有人会注意到自己,这种被人认同的感觉,太棒了。”

竞选当天,小天以高票当选班级团支书。在担任团支书的日子里,郭新伟每周都会和小吕交流班级工作,了解他的工作情况和困难,及时给出建议和指导。在这个过程中,小吕的性格得到打磨,格局和心态也有着很大的变化,各方面能力也有了很大提升,他后来又到团总支这个更大的平台锻炼自己。

小天从最开始的在团总支组织部做干事时手忙脚乱地负责活动,并为写不出好的策划案而烦恼,再到可以遇到突发情况也能有条不紊地处理,游刃有余撰写出一份又一份的优秀策划案,这中间少不了郭新伟的身影。

“印象很深的是当时在做一个叫‘汉字诗词赋’的活动,可以算作我学生干部生涯中的滑铁卢。活动开得很不好,抢答环节混乱,流程衔接松散,呈现出来的效果很糟糕。我原以为活动结束后,郭老师会很严厉地批评我们,可是他并没有,反而细致和我们分析每一个环节的问题以及注意事项。”

在团总支干事岗位的锻炼,使小天产生了竞选团总支学生副书记的想法。

“在竞聘准备中,郭老师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不管是竞选PPT的制作,还是上台演讲时的台风。我的PPT初稿出来时,很普通,没有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文字多,显得很凌乱,郭老师把这些问题都指出来了。对于上台的着装、仪态、肢体动作等,郭老师不仅通过一次又一次模拟演手把手教我,还亲自示范。”

大学里丰富的学生干部经历,为小天的大学时光画上了出彩的一笔,让他更加自信和成熟,哪怕后来投入专升本的本科学习时,也只是从这一条战线,换到另外一条战线,而他仍然谨记郭老师的教诲:坚持不懈,有始有终,不放弃。

有人问郭新伟,学生工作繁琐而复杂,为什么你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他的回答是,因为喜欢这一职业,已经把它当作自己的事业来看待,所以是开心的;也有人说辅导员的幸福感来源于哪里?经常不能陪家人孩子,有幸福感吗?郭新伟想说幸福感来源于引领学生成长而给学生带来的蜕变。

“我热爱我的工作,更热爱我的学生。”郭新伟说。

关闭窗口
党建工作 更多>>
党建知识学习平台
办事指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